尤里安兔

你也乐在其中吗

好聚好散,我们都不要回头。

2010-2019

可是我不会再有第二个像这样的九年了。


从2010年世界杯开始喜欢你,是我父母亲戚、同学朋友甚至老师都知道这件事的程度的喜欢。但是现在,一切因为今晚这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以这样惨烈的方式结束,无论从情感上还是理智上都令我太难以接受了。

更讽刺的是,我看到消息以后的第一反应居然还是要替你找一个合适的理由,要尝试着去理解你的宗教信仰,不愿意看到其他人辱骂你的话……这太可笑了,原来维护你早就已经成为我的习惯,我的潜意识行为。

一个被我坚持了九年的习惯,我又要花费多少时间去改掉它呢。

我记得很清楚,第一次为了你去和别人争执还是因为10/11赛季那场0-5的西班牙国家德比。而最激烈的一次则是在你发布三篇声明宣布退出德国国家队之后。明明今年五月你的无数中国粉丝还曾为了你聚在一起……

就在三个小时以前,我的手机壁纸还是你。我的QQ、微信、微博、lof、b站、网易云、淘宝、知乎等等等等几乎所有我注册的ID昵称全部与你有关,甚至我的QQ密码也是。我手机相册中一万多张图片五千多张都是你,四千多条微博两千多条都是你。我有那么多你的海报、照片、明信片——甚至还舍不得用,而现在我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去用了。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很高兴穿着你的球衣走在校园里,期待的就是有人能认出你的名字,然后小声地自言自语或说与同伴听。还有你的自传,上面有我2017年得到的你的签名。那是我在7月上海的烈日下等了四天得到的最好的礼物,曾经想过很久很久以后看到这样物品我还能忆起自己十七岁有着怎样热烈美好的感情……

我写过太多关于你的文字,初中和高中时期你无数次出现在我的作文里,甚至两个星期前我还在回答某一个问题的文件中提到我与你的故事。记忆犹新的是高二那年我的某篇文章在课堂上被语文老师当作范文朗读,她问我怎么能够想到这样的排比句,我的回答是因为我平时总在写着关于我喜欢的球员和球队的东西。

因为你我认识了很多朋友,线上线下都有,他们都是很可爱的人,都曾和你同在一条战线,为你抵挡他人的恶语相向,为你的一切辩护。

你结婚的时候,我说那就是答案了,我已经可以平心静气地等待着你退役的日子到来,然后幸福地度过一生。可是今天也是你,把我所有美好的假设推翻,让我在难过失望伤心愤怒的同时,也不由得在心里嘲笑自己的臆想是多么幼稚。

今天以后,我知道你的形象在中国球迷心目中将永远被贴上某种我不想说出口的、写满难听话的标签。我扪心自问无数次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为什么是你,为什么是我。或许错就错在你是个心向故土信仰虔诚的穆斯林。我不懂,不明白,不理解,不愿接受却不得不接受,不想改变却不得不改变。只是我必须为我最热烈最不顾一切的九年作结,为我最喜欢你的九年亲手画上句点,为我被迫停止的感情找到宣泄的出口,为我最后关头无谓无望的挣扎说声停。


但是,但是,爱你的九年里我从未后悔过,以后也会是这样。我喜欢你依然是值得的,只是你如今面目不再是我喜欢的样子,只是可惜我的未来失去无数可以回忆的东西。


好聚好散,我们都不要回头。

评论

热度(2)